旅行的意義


旅行,是離開自我,是為了發現心的冒險。

我們活在一個資訊發達的社會,報紙、網路、手機、電視. . .無所不在,走在路上隨時可以知道發生什麼大事,在資訊開放的社會中,我們可以獲得新的訊息、新的知識,但無形中這也在影響我們的思想與行為。

什麼對、什麼錯,沒有標準答案。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,對與錯都在於我們怎麼看待這件事,就如設計一般,好的設計也有人批評,壞的設計也有人使用,那又如何定義好與壞。今天,我們可以容易的聽取他人意見,但腦中的思想也輕意地被左右,日復一日,我們就這樣習慣地生活,習慣性思考理所當然的一切,所以,我們需要旅行,我們需要反抗自我,發現新的自我。

我們在追求新的過程必須回歸開始,要拋棄現在的一切去生活似乎有點困難,但也許我們可以試著沒有網路的一天、沒有電視的一天、沒有朋友的一天,人是個被動學習的動物,常常都在失去後才學會思考,當我們放下擁有的東西後,才能聽見心跳的聲音,在這赤裸裸的心靈底下才能聽進吵鬧的聲音。我喜歡坐在寧靜的海邊、喧鬧的街道,找尋其他的聲音,不論悅耳或刺耳,這都是如此真實。

如果現在要去旅行,我會一二三就出門,不要太多的計畫,不要太多的希望,只想去探險,因為現在需要的是心的旅行。

0 comment:

張貼留言